(基於病人隱私,這張心電圖是由Google Pic擷取)
正解: Torsades de Pointes


一個人要旺起來,真的是走到哪都會遇到鬼!

話說某天值班,接到外科學長的電話:『我現在在急診,已經有兩床ICH,另外一床brainstem hemorrhage也不能幹嘛,你們就幫忙收吧!』

我心想著,反正我們加護病房尚有兩張空床,基於主任『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是腦部曾經有問題的都可以收』的原則,就做個順水人情收了吧。看一下病人,很好,意識清楚;測測muscle power,也太好了吧?!全都滿分。會被插管大概是因為怕轉院途中出事,過兩天應該就可以拔掉了吧,這種簡單好處理的病人,不收還真對不起自己。

不過就在隔天一大早,小姐告訴我:『Dear Dr.,這位病人從凌晨開始一直有在跳VT!』

真是見鬼!就在半信半疑之間,不爭氣的monitor果真就顯示出一陣陣的VT/VF,不過就短短的數秒後又回復原狀。只要是臨床醫師,看到這樣的心電圖變化,再怎麼不爭氣也知道要先看看病人vital sign - stable;意識 - 清楚;胸悶 - 不會;EKG先貼上,做好baseline後就等心率不整出現再做一張(好像在抓賊一樣)- Baseline就怪怪的, T wave alternans, mild prolonged QT...終於出現大約三秒的VT,而後馬上又回到baseline;on EKG monitor抽血驗cardiac enzyme, electrolyte, ABG - 通通正常?!接著就等著急照會心臟科醫師吧。

CV 醫師也是好人一枚,一看就說這是 Torsades de Pointes,對於我們神經科醫師而言,這大概是數百年前還在銀蛋時期有聽過的名詞,倒不見得有機會遇到。超級有Knowledge & patience的心臟科醫師告訴我們不用緊張,這樣的心電圖變化在CNS lesion的病人常見到 <註一>,即使抽血都正常,也需要追蹤cardiac enzyme及做做心臟超音波看有沒有心臟方面的問題,用藥方面:維持相對較快的心率,避免prolong QT,減少VT/VF發生的機會。如果是腦部造成的心率不整,會自己慢慢恢復。

果然,這樣的異常心電圖在隔天就消失,病人的心率也維持在100~130 bpm之間,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好。但是四天後的半夜,這位病人的monitor叫個不停,一看不得了,心跳快到兩百一,雖說要維持快的心率,這也未免太快了吧?!先瞄一眼EKG - PSVT還夾著一陣陣VT;vital sign & coma scale - 全部正常;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照著ACLS打著adenosine,6.12.12打完還是沒起色,給lidocaine,沒效!公藥沒有Verapamil,要死了,只差沒把電擊板拿起來<註二>!趁著這些短效藥作用期間指揮大家抽血裝EKG monitor,順便打打電話請心臟科醫師共襄盛舉:『CV醫師嗎?我們有病人跳PSVT & VT』
『是PSVT還是VT?差很多ㄟ...』
『都有啦!反正就是心跳快就是了!您先來看看吧』

最後當然在這另一枚好人的協助下,病人心跳也回到「相對快的心率」,神奇的是,怎麼抽血就是正常。雖然真的是旺了些,換個角度想,又多學了不少呢!


註一:不過據我詢問周圍的同事,真的還沒人遇過;有遇到也是本來心臟就有問題?!這不是帶賽不然是什麼?!
註二:在意識清楚的病人身上用電擊器實在是一件很殘忍的事,非到必要時刻,否則不輕易出手啊!

PS: 總要猜卻老是半對的人,你還是有獎品的啦!!

加入書籤: MyShare HemiDemi Del.icio.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