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有時我是嘴賤了些,即使有報應也學不乖。就好比,一個人過得太爽時,絕對絕對要低調,不然往往都會大禍臨頭。

一樣的上班地點,不一樣的季節,其實命運應該要差很多。歷史告訴我們這裡是季節性很強的一個區域,加上我們科的屬性,冬天往往病人數多,夏天卻搞到關閉ICU,這也不是沒發生過,所以在月初剛接手時就有了『搞不好要關病房』的錯覺。

前一星期,為了維持基本病人數,總是想辦法維持兩床的床數<1>。明明病人裝完pacemaker後生命跡象穩定到不行,硬是多『觀察』了五天才轉到普通病房;還有上個月交班下來的某位阿婆只要抽血電解值正常就可以轉出,但因為遲遲沒有生意上門,我們索幸跟家屬解釋說病人現在『意識不是很清楚<2> 而讓他多住了一星期,家屬也樂得不用照顧。於是,有一段時間,整個加護病房只剩這個意識不是很清楚的阿婆及一個sign DNR什麼都不要的病人,而後者又不是很穩定。在隨時都很有可能會讓加護病房歸零的情況下,苦命的學長差點激烈到要去急診搶病人,一直嚷嚷著管他大小中風先住ICU再說。而我一邊樂得告訴大家『我很爽』,也樂得消遣小姐說要關病房大家一起off去。最後還很無聊的跟學長算出整整兩星期沒有large infarction,整整十天沒有new patients的冷清。

於是,就在我跑去病房查詢是否有比較不穩定的病人的隔天開始,短短三天內就入了五床new patients -
◎第一天: 一個半年前因為腦炎住過我們家的病人在出院後沒多久,因為高燒及cyanosis被送到急診,檢查出來可能是肺炎合併CO2 retention,所以把呼吸器接上(病人有氣切)準備等內科加護病房。在急診等了兩三天後偶然在急診遇到學長去看會診,鑑於當時空床很多及主任的新規定<3>,做了個順水人情把這個超級穩定卻只因為有氣切的病人簽入加護病房湊病人數。

還好,從兩床變三床,病人狀況也很穩定,加上之前意識不清的阿婆有稍稍起色,所以再轉出,還是兩床,想來想去還是很爽!!

◎第二天: 混亂的開始!早上總算出現了辦個月來首位大中風的病人,意識清楚算是好處理。不過下午就遇到棘手的case,疑似腦炎的年輕人最難搞,一方面是疾病本身的 不確定性,一方面是這樣的家屬通常都還沒辦法接受。除了要處理病人外,還要花一點心力跟家屬溝通。偏偏這個年輕人本錢也不好:腎功能本來就差、血壓本來就 高、不妙的是住院後也發現有心臟衰竭。最後病房又推進一床才剛從他科轉入的GBS阿婆,本身有血癌剛做完化療,莫名其妙四肢無力,轉到我們病房後阿婆一直 嚷著吸不到氣,最後還是被推進來插了管。

這三位,不住個十天半個月還出不去(搞不好會更久)!!

◎第三天:就在下班後,據說外面病房一個有紅斑性 狼蒼的年輕女性懷疑腦幹中風,住院前一天開始說話不清,住院後先是irritable後來變成drowsy,據說外面的主治醫師決定做完MRI後轉入加護 病房觀察。本來我是覺得觀察就觀察,只是爛學弟的態度讓人一肚子氣(過程想知道的私底下再說),偏偏這個週末給這個號稱『OBS先生』連值,除了這位他推進來的病人沒做處理外,其他的病人發燒吐血也通通OBS!還好昨天我上班前他還懂得病人意識有變化要去做電腦斷層。

結果,一小部分拜這位OBS先生所賜,過了爽快的十天後我可是忙碌得不得了!一床on BiPAP隨時準備AAD,一床SLE r/o CNS lupus(這位爛學弟還斗膽跟NSP說病人變爛不知道怎麼辦,只好推進來請學姐做lumbar puncture!嘿,學姐會請學長去抓你來做的,乖......),一床GBS 阿婆插著管洗血漿置換,一床最年輕但病況也最不好的年輕人(大概醒不過來了),一床大中風持續觀察中,一床VIP氣切腦炎病人不敢亂動。這六位在這星期大概只會轉出一位。最後昨晚值班再補上另一床大中風!快兩個月沒上八八班而到處流浪的小姐們泛著淚光感激著我增加他們的績效,天曉得我這兩天做的事可比前十天做的還多很多!

把六月嘉義的ICU搞得像冬天的績效,我也算是史無前例吧 ~~


PS:
1. 因為這樣夜班小姐才可以兩個人上班,不然半夜只有一個小姐伴隨著monitor聲實在是很可怕
2. 一個腦幹中風的病人意識實在很難完全清楚。
3. 主任有交代,無論是怎樣的內科問題,只要病人之前是我們的病人,一概可以收我們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