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臨時空出的這一天,還是把積欠許久的遊記完成。

倒數第二天的行程,參觀完Ribeauville後,接著南下繼續參觀整個亞爾薩斯品酒路線中的人氣城市 - Riquewihr,整個小鎮也是充滿了中古世紀文藝復興式的建築。也一樣由白鬚導遊杯杯帶領我們參觀,由於相片數量多,所以這部分採取看圖說故事的方式來完成。

從停車場進入這個小城時,先爬上一個小矮牆,可以看見一部份的孚日山脈(Strasburg的聖母大教堂就是孚日山的石塊所建)。照例,山坡地上也有很多葡萄園。


< 石頭博物館 >
是之前的公爵住所所改建,有名的地方是在於他的山形牆建築!房子前的小廣場上佈滿了各種石材用具,包括神竈與石棺。房子旁邊接近地板處有一個小窗口(地窖窗),如果在歐洲建築看到一間房子有這個構造,表示這家有在釀酒(可能是要通風用)。據說,可以先用蠟燭在窗口試看看,如果裡頭氧氣充足,蠟燭就不會熄,表示進入地窖是安全的。

石頭博物館旁的小空地上有一區用紅磚圍起來,雜草叢生的,要不是有人解說,我們也不知道原來地上的黑石板是古羅馬古道,上面有較深的刻溝是為了方便馬車行走。一邊的立排浮雕表示古羅馬傳遞訊息的方式是用馬車(不過顏色看起來好像是新做的?!)



這是我們看到的一家有錢人的房子,當然門上的玻離是重新裝潢的。這裡的重點是在於門框上的雕刻,標示著這棟建築的完成時間,建築工會名字以及主人的職業。像這一棟華麗的建築完成於1618年,是MFH1B工會所建造,最下方標示4.的圖示是表示這間房子的主人是麵包師。另外,這一棟建築的大門是歪斜的,當初的設計是為了馬車能夠在窄小的巷道利用某角度順利進家門,只能說真是厲害。


左邊這一個門框可以看得出這戶人家環境不像上一個那麼好(1532年造,是屠夫的家)。右邊則是1595年所蓋,主人是作存酒的橡木桶。

左邊這一棟是這一區木質骨架房子中最大一棟,閣樓中有放葡萄的倉庫。藉由日曬來使葡萄的水分蒸發,也算是初步釀酒的地方。












街景,也是一條主要街道,兩旁有不少小商店與酒館。


這一條小巷弄裡面都是有錢人住家,房子外牆都是鮮豔的顏色。


這一棟淡綠色房子二樓外牆有一個小雕像,代表著這棟房子主人的職業(廚師)。窗戶邊的木質骨架擺成菱形形狀,代表著祈福與趨邪。


路底是Riquewihr的最高塔。旁邊有一個水井可以測木桶容量(怎麼測?)


這棟外觀紅通通的房子是繳稅的地方,現在則是酒館餐廳。(據說之前的稅可是要教收入的十分之一!)

< 公鹿之家 >
小巷內有一棟房子上有公鹿雕刻,是史懷哲祖父的故居。(仔細看,重點部位有被蓋住喔)

剛好我們用餐的餐廳就在公鹿之家旁邊,享用過豐盛的午餐後(請參閱史提夫學長的文章,藍乳酪薄餅真的讓我有稍稍改變對這種發霉乳酪的壞印象),大家悠閒的延原路散步回停車場。深入酒莊怎能空手而回呢?所以我也不免俗的帶回了一瓶1995年白酒,等哪一天有空時再開來品嚐吧!


酒足飯飽後,就要參觀最後一個城市 - 亞爾薩斯首府 Colmar。本來是期待很深的城市,結果令人有點小失望。可能的原因有:在下午三四點大太陽底下繞完這座城市實在是有點令人吃不消,另外,可能是觀光客多,所以市容跟其他小鎮比起來不是很整潔,最誇張的是,在教堂邊有許多攤販(或市集?)賣一些不符合當地便宜的紀念品,有點跟壯觀的教堂格格不入。是有拍到照片,但是印象不好的情況下就只擺一張此區的著名景點 - 小威尼斯區。


有威尼斯的感覺嗎?可能是那天的感覺不對及匆匆一瞥,跟真正的威尼斯真是差太多了!

可能是一次參觀太多同質性的城市加上緊湊的行程,所以稍稍扣了點分,不過大致上而言,這天的好天氣可是即將為我們這趟旅程劃下美好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