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我白皙的皮膚似乎都沒出過什麼大簍子,高中大學時期,也很少擦保養品,惱人的痘子跟雀斑到也不太容易看到。有幾次比較苦惱的狀態都是因為考試壓力大,在額頭會冒幾顆痘痘,不過隨著壓力解除,這些麻煩也都很快消失,且不會留下痕跡。跟同學一起去墾丁綠島,大家回來都是黑了一圈,但是我就會在一個星期後變紅,脫皮,一下又白回來,所以印象中,真的沒有用過什麼美白產品。

去年是遇到第一個危機,起因在於敷了會過敏的面膜。一開始是整個臉癢到不行,後來變得又乾又紅,以為皮膚缺水,繼續敷的結果就是臉腫的像豬頭,一直到這種程度了我才真的開始害怕,狂call皮膚科的同學就擔心會不會一輩子毀容。還好吃吃antihistamin,擦了兩天steroid,兩天後就康復了。

這次大概是空前的危機,可能是太久沒到海邊,加上匆匆出門,居然忘了擦防曬乳,加上短袖短褲,雖然只曬了短短兩個多小時,但是......代價實在是太大了!


這是我這一週用過的藥品跟保養品,看看這種數量,就可以知道後面的圖應該很恐怖!

(先介紹一下:綠色那一條是純蘆薈,曬後防護用,屈臣式有賣不到兩百元,先冰在冰箱後拿出來擦可以退熱。後面中間那一罐是 hydrocortisone,因為嚴重曬紅,要用含量多的類固醇藥膏抑制發炎。前面四小條藥膏是皮膚科醫師給的。另外有口服止痛抗發炎藥丸,止癢用的antihistamin,因為胃不好花了一大筆錢買好的胃藥,剩下的最大瓶那一瓶是美白霜。)

這是曬後那一天回家後,發現媽呀不得了,我整隻手臂就像被煮熟。一開始不知道怎麼辦,就先用曬後乳狂擦。但是隔天還是一樣熱,而且紅得很嚴重,心裡實在是太不安,因為之前都沒遇過這種情形,打電話問皮膚科同學,他的建議是:大片曬傷可以先在前兩天吃prednisolone 5mg 1# tid,痛的話就吃indomethacin,癢就吃antihistamin,總之先消炎,再擦prednisolone lotion或是hydrocortisone。因為我的胃不好,加上討厭steroid,因為不太痛所以也沒吃indomethacin,只去買了一瓶hydrocortisone cream ($120元)擦在紅腫的地方。

結果三天後兩隻手臂開始脫皮,隔天是頸部脫皮,以為脫皮後會好一點,哪知脫玩皮後下面皮膚更紅,甚至乾到皺還有屑。還是繼續的擦著hydrocortisone,過兩天還是紅到不行,跟上面那一截本來細白的皮膚比起來真的太可怕了。再打一次電話給同學後,心理還是不安的看了皮膚科醫師。


皮膚科醫師也建議應該先把發炎發紅的部分先抑制下來,發炎越久,色素沈澱越嚴重,要變回原來膚色時間越久。其實我比較在意的是白不白的回來,雖然之前都開玩笑說自己太白了,應該要黑一點比較健康,但是如果真的變黑了,我想我還是會不開心吧。皮膚科醫師安慰我,先把紅褪掉,之後可以用退斑膏加速美白。


這是最可怕的地方,脖子靠近肩膀的地方發炎的更厲害,現在都要找可以扣到脖子的襯衫來穿,不然怎麼見人啊!

還好冬天快到了,可以把身體包的緊緊的,這樣不用把這些地方露出來嚇人,還可以防曬。大概也只能這樣自我安慰了 ~~

1.  其實還有一個地方很可怕,就是煮熟的蘿蔔!我的小腿也是紅到不行,我的短裙們,今年掰掰.....(等到冬天穿深色絲襪時再穿裙子吧)
2.  下週一定要去買prednisolone lotion當保養品擦。
3.  最慶幸的應該是,至少臉是保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