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像埃及這樣歷史悠久的國家旅遊,行前的作業是必須的。很慶幸半年前出了一本淺顯易懂的漫畫書,雖然陣亡在一堆法老王的歷史裡,但仍然讓我對於這『七千年的歷史』有一些初步的瞭解,以致於能跟上當地導遊的解說。

我們參觀的景點,多半是在三千年的古埃及歷史(約西元前三千年開始),有著31個王朝,數不清的法老王,還有一堆考古學家也無法解答的謎團。有古王國的金字塔,新王國的墓地與神殿群,希臘羅馬時代的神殿,以及清真寺與教堂。我打算按照時代的順序來記錄參觀過的景點。



金字塔是埃及代表性的建築物,在歷史與科學的地位上幾乎無人可比,不管他是不是外星人留下來的,看到仍讓人感動不已。知名的金字塔群多集中在大開羅地區,因為孟菲斯(Memphis)古城是古王國時期的首都(也是全世界第一個首都,3200BC)。埃及的導遊反駁外星人說法,原因在於金字塔不是一開始就是驚人的三角錐,而且已經有考古學家在吉薩金字塔群挖到工人宿舍的遺跡。

依照演變的順序:
1. 階梯金字塔:是第一座金字塔,古王國第三王朝的卓瑟王所建,位於Sakkara。當地其實有十三座金字塔,但大部分都已經崩塌。旁邊有葬祭殿,也有參道連通製造木乃伊處與神殿。


2. 彎曲金字塔:由古王國第四王朝的斯尼夫王所建,位於Dahshur。為什麼會在一半的地方改變角度目前不得而知(是怕會倒嗎?)


 3. 紅色金字塔:也是斯尼夫王所建,這是第一座呈三角錐狀的真正金字塔,與彎曲金字塔遙遙相望。這也是我爬的唯一一座金字塔,爬完後三天真是舉步維艱,真佩服當時建造金字塔的工人。 (附近因為是軍事基地,爬上金字塔卻不能留下到此一遊照)


4. 吉薩三大金字塔群: 分別是最大的庫夫金字塔(Khufu)、戴著帽子<1>的第二大Khafre、與最小的Menkaure,分別是第四王朝的這三位法老王所建,算是祖孫三代(或是父子兩代?)的金字塔群。每一座大金字塔旁都還有幾座王妃的小金字塔,有些已經崩塌。其實金字塔很少是單獨一座三角錐建築,多半伴隨有各種建築物,譬如葬祭殿或者參道,形成金字塔區。吉薩金字塔群算是保存得較完整的金字塔區,有三座完整的大金字塔,最大的人面獅身像,人面獅身旁的神殿,以及算完整的參道可以連通神殿與金字塔。

這天參觀吉薩金字塔群時,天氣一開始是糟到不行,什麼時候看過開羅有大霧?明明站在庫夫金字塔前卻看不到全景,更不用說要看到三座!還好後來霧開,勉強在人面獅身前同時拍到三座大金字塔。


位於庫夫金字塔旁的太陽船博物館。太陽船是為了給死去的法老王搭乘用的。真的很佩服這些古埃及人,是怎麼把這麼大一艘船放進金字塔?!而且不只一艘...


因為天候與相機的關係,很難一口氣把這麼壯觀的美景裝下去,所以就爬到人面獅身像旁的參道牆上,拍下一小段吉薩金字塔的景色。

PS:
1. 第二大金字塔戴帽子的原因是,頂端裝飾用的花崗岩還未被風化。
2. 這裡也有爬金字塔的行程,不過卻不是最大的庫夫金字塔。要爬庫夫金字塔必須一大早排隊,因為一天只開放一百個名額。
3. 附 埃及王朝 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