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辛貝,在埃及南方,與蘇丹交界處,因為有了拉美西斯二世蓋的大小神殿而聞名。這兩座神殿,因為神奇的現象與近代的大搬移變成到了埃及不得不去參觀的景點。當年因為亞斯文大壩的完成,造成上游水位高漲,一些古蹟頓時都有滅頂的危險,所以就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出錢出力來搶救這些古蹟。據我們的領隊說,這些神殿雖然經過遷移,但是完全保存原來的模樣,可以說是埃及版的『愚公移山』!花費五年四千美金,對於保存一個有價值的建築來說,便宜啦!

這天,也算是到埃及最難過的一天,因為兩點半的morning call,三點必須出發到亞斯文機場才能準時搭上四點半往阿布辛貝的飛機。讓我們沒辦法在舒適的Movenpick resort多住一點點時間啊...


四十分鐘後,到達了阿布辛貝,在太陽還沒出來前的埃及冬天,即使在最南方最靠近赤道的地方,也是很冷的。五點多,其實已經有不少遊客買完票進到阿布辛貝神殿前,但是放眼望去仍是一片漆黑,站在神殿前,隱約看到四個拉美西斯二世的坐像,但跟想像中的Fu差太多了!


在晨曦(?)中由售票入口往阿布辛貝神殿的路上,又黑又冷,我只好一直碎碎念著『這麼黑要看什麼』來轉移注意力....


參觀完神殿,恰巧看到一抹日光從納塞湖上迸出。(阿布辛貝神殿前恰巧就是納塞湖,日出後湖光山色加上壯觀的古蹟,真的很美!)


拉美西斯二世在當時人民心中的地位,已經偉大到可以跟諸神平起平坐。這座神殿前有四尊很大的拉美西斯二世坐像,在還沒遷徙前左邊第二個已經斷掉了,搬移後也不修復,就讓他保持原貌。

最內部的神龕裡由左到右分別祀奉著四個神:黑暗之神,太陽神,拉美西斯二世,以及遠方神。在每年的春分與秋分(2/22, 10/22)陽光會直接照到右邊的三個神像,唯獨黑暗神是照不到的。這個神蹟,使得阿布辛貝到了每年的這兩天觀光客人滿為患,也驗證了古埃及人的厲害。


在大阿布辛貝神殿旁的小神殿,是拉美西斯二世蓋給他的愛妃- Nefertari。裡面的壁畫與雕像很多都跟牛神(美麗之神)有關,簡直是對把愛妃的喜愛表露無遺。


參觀一個多小時後,從後方繞一圈後準備離開。阿布辛貝,真的令人讚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