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不盡照耀屋頂的皎潔明月,
數不盡隱身牆後的燦爛千陽。

                                       - 十七世紀波斯詩人

如果『追風箏的孩子』寫的是男孩之間的情誼,那胡塞尼的第二本作品『燦爛千陽』就是在描述動盪社會中女性的滄桑與無奈。身處在富裕社會下的我們,很難去想像在世界的某一角落,還有一群人(尤其是女人)為了生存而要放棄尊嚴。最令人震撼的一幕,就是塔力班政府對女性的極端不平等:女性要有男人陪才可以坐車,女人看病要去專門收女病人的醫院,而這些女性病患的醫院醫療資源缺乏,生小孩(C/S)沒有麻藥真的是無法想像!

或許同樣身為女性,我對燦爛千陽的感動比追風箏的小孩還要深刻,有幾個橋段常常都覺得眼眶泛淚。不過如果硬要找個缺點,就是跟追風箏的小孩一樣,結局略嫌草率。

這種好書,還是選一個午後細細品味,拍成電影不見得能把精髓都表現出來。我想,看過追風箏的孩子就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