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鐵路除了幾條重要線路外,還有三條支線。

集集支線,因為是中部人,從以前就坐到不想坐了,可能是當時車廂老舊,也可能是假日人潮擁擠印象不好,所以已經十年沒坐了。要是去集集或水里,也是選擇開車,不過假日的道路也是塞。

內灣支線,沒坐過但有經過,不過比起其他兩者,知名度跟沿途風景有差那麼一截。

平溪線當初是為了採礦運輸需求所設的鐵路線,所以雖然平溪線上的火車站都小不拉機,但都有濃濃的懷舊氣氛,也因為如此,很多電影都在這一條路線上取景,也超多香港跟日本觀光客出沒。(當天,我們有看到一個黑朋友跟著台灣友人遊玩,火車司機還以為是很黑的台灣人...)

記錄一下平溪線上的車站。到這裡玩的人可以買一日票,支線上的車站可以任意進出,只要注意火車的時刻就可。我們這天選擇在十分與菁桐下車,在嶺腳上車,還曾經看到很多人在這一條支線上游選擇用健行的方式(因為站與站間的距離真的不遠),還有人選擇騎腳踏車的方式沿著鐵道邊的道路走。這天天氣好,風景美,優點是避開假日人潮不多,缺點當然是老街根本沒有幾家商店有開,午餐差點就沒著落。

瑞芳車站:平溪支線起點。


侯硐:過侯硐後鐵路會分兩邊,一邊往平溪,一邊往宜蘭。


三貂嶺車站:真懷疑這地方有住家嗎?


一定要貼出這些照片!由三貂嶺往大華車站的路上,鐵道邊剛好是基隆河上游,整個感覺就跟京都的嵐山好像!(除了沒有滿山的櫻花跟楓葉


大華站:離十分瀑布比十分車站近,但是沿途的路不好走,有些路段只能在鐵道上行走,要注意火車經過的時間。


十分車站:算是沿途最熱鬧的一個站。靠近車站的鐵道邊緊鄰著商店跟街道,車上的旅客跟店家的距離很近,感覺很有趣。

過了十分車站後,鐵道只剩單軌。

嶺腳站:也是陽春到不行的一個車站,只有車站後方一個工廠,周圍很荒涼。


平溪車站:我想,假日時應該很熱鬧。出車站後往下走就是老街。


菁桐車站:終點到了,旁邊有礦業博物館?一些之前採礦的遺跡跟物品都還保存著。


是的,沒拍到望安車站,因為下午經過想拍時已經開始下西北雨!不過說真的那天運氣真的不錯,三百六十五天會下三百天雨的地方,天氣可是好的很!

粗略的紀錄一下,網路上有很多人都把這一條支線寫得很詳盡!
1. 奶茶的旅行背包:超棒的網站,介紹的好仔細!狂推!!
2. 平溪線火車時刻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