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擷取自日劇『螢之光』的日本官網。劇情簡介請見http://blog.xuite.net/s0901423/think/12340484。

上週末回家就只帶這一齣日劇,光一個週日上午就拼了五集,一向不愛看電視的老媽反而比我還熱中。想看這齣日劇的理由之一是干物女題材最近太紅了,另一個重點在於 - 有藤木直人啊!!

實在是很佩服日本對貶低輕熟女的一些創新名詞,繼上次的『敗犬』後,前陣子最ㄏㄤ的莫過於『干物女』。加上今年最火熱之一的日劇加持,讓周邊的女性有人們紛紛檢視自己是否符合『干物女』的條件。

早在去年劉黎兒的文章中就出現了這個名詞 -
「乾物女」指的是像香菇、乾貝一樣「乾巴巴」的女人,是日本傳來的流行詞彙。「乾物女」是指基本放棄戀愛,凡事都說「這樣最輕鬆」的年輕女子。她們假日幾乎都在家裡睡覺,穿著高中時代的體育服裝,歪斜躺著看電視。這原本是日浦悟 的漫畫《螢之光》裡二十七歲的女主角雨宮螢的狀態,也是許多年輕女人的生活寫照,引起絕大共鳴。
輕鬆放棄找男人
日浦創造出這樣的一位乾巴巴的干物女,並不是要責怪現在的年輕女人,現在二、三十歲的女人非常辛苦,又要打扮的漂漂亮亮、爭相要在男人面前吃得開,又要提高自己的職場履歷與資格,雖然年紀不大,卻宣稱「男人畢業」而放棄找男人,走放鬆路線,好自為之地當起乾巴巴女人來。
在家出外不化妝
干物女有幾個特徵,例如隨便站在廚房吃東西、最近只有爬樓梯讓自己心跳、忘記東西則不脫鞋而直接以腳尖踩地板到房間拿、假日不化妝也不戴奶罩、一晃半年沒 上美容院、只有夏天除毛、一個人也敢上居酒屋等,七項特點裡有五項就已經是不折不扣的干物女,如果有三項就得小心,是干物女的預備軍了。
由香里說:「我幾乎每一項都被命中了,不僅在家裡不化妝,連去上班也都懶得化,回房間去拿東西時不是用腳尖而是用膝蓋拖著地板!快一年沒上美容院了,好像比干物女還嚴重!」這七項毛病,我幾乎難逃劫數,不過由香里說:「可是這樣輕鬆舒服多了,就當快樂干物女,有何不好?」
當然沒有什麼不好,不過因為太久沒男人緣的話,很容易讓已婚女人面對干物女有優越感,而且到了三十歲還在談高中初吻經驗,實在有點糗呢!或是每年公司迎新 餐會就抱怨:「在這種公司做事,忙得跟蟲般,別想交男朋友!」嚇死才剛進公司的小女生,不過有男人發來追求的伊妹兒卻覺得煩厭無比,根本懶得回,因為是 「干物女」,所以皮膚也自然乾巴巴,不要一、二年,真的有點萎縮風乾的感覺的呢!


◎ 干物女有幾個特徵 -
1.隨便站在廚房吃東西、
2.最近只有爬樓梯讓自己心跳、
3.忘記東西則不脫鞋而直接以腳尖踩地板到房間拿、
4.假日不化妝也不戴奶罩、
5.一晃半年沒上美容院、
6.只有夏天除毛、
7.一個人也敢上居酒屋等,
七項特點裡有五項就已經是不折不扣的干物女,
如果有三項就得小心,是干物女的預備軍了。


我目前是還沒有看完這齣日劇,但是Sakuai的感想寫得好好,真是心有戚戚焉。我雖然在標準裡算是干物女的預備軍,但是還是非常甘之如飴,在家裡本來就是要做自己啊!干物姊妹們,加油!!


PS 1: 忘了再哪看到的干物女特徵行為,我覺得這個比較符合我們台灣的上班族女性,自己看了怎麼都覺得像在寫自己.... -_-||| (標上紅色標記表示自己符合的特徵,真是滿江紅....)
1. 痴迷於某事物如動漫 、電玩、書籍,某人,如歌星、網絡名人,某事情如手工製作,烹調(我承認目前我是突然愛上這些)等 等,此種痴迷也允許是突發性的,突然間迷戀上,不能自拔。
2. 需要依賴電腦,長時間不能用電腦將會很要命,甚至陷入抓狂狀態。(這個就有點沒辦法,目前的工作是高度需要電腦)
3. 依賴網絡 ,幹什麼都想上網,即使上網覺得沒事做,也要經常掛在網上(真是再同意不過)
4. 有時候會對上班/上學,產生累的想法(是常常),想逃避,但卻沒有辦法。
5. 作息時間不穩定,不太願意遵守一個死板的規整作息時間。
6. 極少出門,與其出門,不如呆在家裡,總之就是懶得動。即使是接到朋友的出門邀請,也會花些時間考慮要不要去。(不過基本上有朋友約我很少拒絕!)
7. 不喜歡接觸陌生人(我對第一次見面的人都會很害羞,所以大家第一眼對我的印象大多是有氣質,哈!),在現實生活中,如果沒有摸清對方的脾氣和個性,就不太願意與他做深入的交流,頻繁接觸陌生人會有不自然的感覺。
8. 性格多少有兩面性,在不喜歡的事情面前,會掩飾自己內心想法,得過且過,有時候感覺自己有雙重性格 。
9. 有收藏癖,最少喜歡收藏一種或者多種物品,並樂此不疲。
10. 體型相對標準型而言偏胖或是偏瘦。
11. 是獨行俠或單身貴族 。
12. 喜歡寫日誌或日記,或用相片記錄自己的生活(我想會在這裡寫這些東西就算是吧!)
13. 有喜歡上虛擬人物的傾向,例如漫畫裡面的角色,書本里面的角色等非現實生活中的人物。
14. 或多或少都會被人評論自己有點悶騷。
15. 其他,例如:
追求懶散閒適生活(對我來說能吃飽就好)
不管額頭有多高,在家裡會把頭髮夾起
隨便站在廚房吃東西
最近只有爬樓梯讓自己心跳今天爬高鐵爬得很累)
忘記東西不脫鞋而直接以腳尖踩地到房間拿 (幹嘛這麼麻煩)
假日不化妝也不穿胸罩
一個人也敢上熱鬧的餐廳吃飯 (怕什麼,只是有時候一個人根本吃不到什麼東西吧,現在的社會還是排斥懲罰單身漢啊)
在廁所洗臉時不會照鏡子
對男人的不挑剔 (年紀漸大,標準的確一直下降,耐受度是越來越高)
有一陣子沒有量體重了(那是幾百年前的事?)
麵煮好就直接用鍋子喀掉
一早要出去玩也不塗防曬乳(我記得這在最近才犯過的錯... -_-|||)
星期六日沒有預定行程(我一向都隨性,因為大多都被一堆額外的課程卡死)

下面這幾點幾乎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畢竟我還是很愛面子的啊!
只要覺得癢就抓,不會介意場合或癢的位置
只在家附近的店買衣服
稍微打扮一下就會聽到人家說「今天有什麼好事情發生呀?」
裙子被風吹起來也不介意
每個月手機費都不會超過最低通話費
會用店家的手巾擦臉
不調整bra的帶子
一晃半年沒上美容院;只有夏天除毛
認為在家看漫畫也比跟男人談戀愛有趣
放假的時候不洗臉
牛奶打開直接就口喝掉
只買同樣的襪子
廁所留有2-3個捲筒衛生紙蕊 or 衛生紙用完後的包裝袋還留在廁所裡
非常憧憬漫畫主角或是演員


PS2. 一篇反擊的好文章:反敗為勝的干物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