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or 路克索,又名底比斯,在古埃及文裡代表著別墅與宮殿,這裡是是新王國時期的首都。可以想見,這個地方有著豐富的文化資產。這是遊輪的終點站,卻也是整個埃及之旅的精華之一。諾大的古城現在已不負當年的輝煌,剩下的是地震與人為破壞後的斷垣殘壁。


這個城市的觀光景點很妙,尼羅河東岸是法老的陵寢,西岸則是兩大神殿,範圍不出車程三十分鐘。所以這一整天路克索的參觀行程,可是要先吃飽才有體力奮戰啊!

先從東岸說起:
帝王谷 - 在古王國的法老王,選擇蓋金字塔當作自己最後居住的地方。到了新王國時代,變成在路克索郊區的荒涼地區往下挖掘的墓地,單純的只是想減少被盜墓的機會。帝王谷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山谷,兩邊山壁峻峭,地形險惡,最重要的是由入口看上去,最高的那座山外型恰似金字塔,所以就被當作是個福地。


總共有62位法老王葬在此,但是可惜的是防不勝防,其中有61位的墳墓早就被盜墓者洗劫一空,只剩下精彩的壁畫可以參觀。唯一一個沒有被盜的,就是在1922年由英國考古學家卡特發現的圖唐卡門墓。不過裡面的五千多件文物(包括知名的黃金面具)都被擺在開羅的埃及博物館二樓 < 1 >。現在的墓地裡,只剩下圖唐卡門的木乃伊。說到這,只能說埃及人還蠻怪的,這62個法老能找到的木乃伊除了圖唐卡門外,其他都放在埃及博物館。而圖唐卡門卻是除了他的木乃伊外,其他的東西在博物館<1>

下圖是整個帝王谷的地圖,可以看出腹地寬廣,所以從售票口通過安檢後,可是要搭接駁車到墓地。他們的規定是這樣的,一張門票70LE就是參觀三座墳墓;如果要看圖唐卡門墓,那就要額外出80LE!本來在來埃及前曾想著一定要去看圖唐卡門墓,畢竟是最後發現且裡面還有木乃伊的完整陵寢,不過看到這種不可親的票價,以及空空如也的小墳墓 <2>,打了退堂鼓(反正精華都在埃及博物館了)。


入口的告示牌會告訴大家哪幾座目前是開放給大家參觀。我們選擇了拉美西斯三世、四世、九世來參觀。


每一座墳目前都會有圖示,標明墳墓的走向與格局,幾張圖都是代表性的壁畫。這張是拉美西斯三世墓的圖示,在帝王谷算是很大的墳墓(因為在位31年)。這四張圖的壁畫說明:有清楚的眼鏡蛇壁畫(公平之神)、右上代表從孟菲斯地區的居民奉獻了很多貢品、右下有智慧之神(鷺鷥頭)與遠方之神給法老加持。另外這座墳墓比較特別的是在挖掘的過程中有挖到別人的墓,於是改道再挖,於是變成了為一一個不是直線進行的墓。

剩下的拉美西斯四世墓,特別在是唯一有基督徒入侵時畫上的壁畫(跟古埃及壁畫比起來簡直是醜爆了,就像是三歲小孩的塗鴉,很幼稚)。拉美西斯九世墓則有完整的天空之神壁畫。


圖唐卡門墓正面。因為比較深,所以之後有其他的法老在他的墳墓上挖墓,才讓這個墳墓逃過盜墓者的毒手,我們才有這麼多精彩的東西可以看。

哈特薛普斯特女王神殿 - 唯一一位女法老王所建,位於帝王谷的最深處(嚴格說來應該是後山,我們是搭車由外面繞過去)。

不要看正面很壯觀完整,其實內殿都被她的兒子破壞掉了。


旁邊的山壁上有一些洞穴,是盜墓者的家或者是當時工人的住所不得而知。只知道在這裡曾發生過恐怖份子射殺觀光客的事件,據說直昇機就是停在山壁的平台,朝著山谷掃射,為了這個埃及還付出蠻大的代價,因為觀光客不如預期的多。(導遊跟我們說只殺日本人跟以色列人,問題是拿著槍掃哪知道誰是什麼人...-_-|||)自此之後,觀光區幾乎都有警察與檢查哨,不過我覺得這些都是裝飾用的。


神殿內部,只剩幾根不完整的柱子,很糟。

拉美西斯二世葬祭殿 - 不是我要說,真的保存的不太好。

列柱室前本來應該完整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頭全部不見!旁邊還有已經損壞的拉美西斯二世巨像,只剩肩膀與頭是清晰的。


列柱室裡還有幾根柱子上的彩色壁畫是完整的,真的不得不佩服這好幾千年前的技術。

PS:
1. 埃及博物館的二樓,三分之一的空間是木乃伊室,而剩餘的三分之二裡,又有一大半的空間是放著從圖唐卡門墓裡挖出的文物,黃金面具,黃金棺,還有放置內臟的四個雪花石器皿(很懷疑剛挖出時會不會很噁心)等等。隨著挖出的東西越來越多,埃及博物館也快放不下了,所以就在開羅近市郊區準備再蓋新的博物館,也希望他們好好的規劃一下,不要再讓亂放古文物了。
2. 墳墓的大小是跟法老在位的時間長短有關,因為通常都是他們還活著時就開始蓋。通常是先挖深度,再挖寬度。而圖唐卡門年紀輕輕就過世,他的墳墓理應很小,但是又有一說是佔用其他法老的墓?!另外,拉美西斯五世與六世是共用同一個墓。為什麼,我也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