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克索景點之豐富,可能逛個三天也逛不完。所以現在聰明的業者也推出了熱氣球,多在凌晨快日出時升空,可以俯視整個路克索西岸的古蹟。因為我實在是怕高,而且價錢不是很可親(據說已經比歐美地區的熱氣球便宜多了),但我還是沒有勇氣去坐。不過據一大早就去坐的人說,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而且不是大家想像中的只看到一整片黃土喔。

其實除了帝王谷,還有王妃谷,葬著新王國時代的王妃們,離帝王谷還有一小段車程。據領隊說,去那邊不是很方便,因為下車後還要走一大段路(其中還要爬山)才會到。之前曾經有過一團退休的歷史老師們,非常堅持一定要到王妃谷參觀,在六七月的炎熱天氣裡其實是很怕大家中暑脫水。結果這群老師們沒事,反而是當地導遊中暑。我想當地導遊聽到老師團,大概要先練好體力吧

當然,我們這團裡沒有這麼好學的老師,所以還是乖乖的跟著行程走:

4. 拉美西斯三世神殿: 比起偉大的拉美西斯二世來說,這個葬祭殿壯觀多了。從外面一看,跟一般古埃及的神殿不太一樣,因為它的外牆是仿其他民族的建築(敘利亞?),在當時據說是因為有擊敗過外族人,為表示拉美西斯三世的偉大,所以把造祭殿的外牆蓋成這樣。


有點類似城堡的外牆。


經過城牆後,感覺起來有點古埃及建築的味道,牆上也出現了雕刻。


內面的第二塔門上,刻著一整面牆的象形文字,解碼後知道是在述說拉美西斯三世戰勝的經過。


這些清楚的壁畫都在描述戰爭的過程。清楚的戰馬,下面是一堆戰敗的俘虜。其實很有趣的是,有些雕刻的俘虜是用型態扭曲的人來表示,另外一面牆上卻是用某器官表示.....-_-||| (真不懂古埃及人在想什麼)。從這些看來,這位法老好戰的程度實在不輸拉美西斯二世。


保存得很漂亮的彩色柱子與天花板,即使歷經幾千年,顏色還是鮮豔。


唯一一個彩色的法老圖騰與老鷹。

其實拉美西斯只是一個代稱,三世不一定是二世的兒子,五世也不一定是三世的孫子,搞不好一點血緣關係也沒有。那總共有幾個拉美西斯?好像是到十一世,然後新王國時代結束。


這個廢墟,是整個埃及唯一有留下宮殿遺跡的地方。因為當時建造宮殿都不識相神殿一樣用堅硬的石頭,所以幾乎都被風化掉了。

5. 曼農巨像: 這兩座風化厲害的石像一般人都相信是十八王朝的某法老的雕像(Amenhotep III?),而且在神像的後面應該有他的神殿,只是現在不見了,是被西元27年的大地震給震毀嗎?

這兩座巨像在地震後,只要風一吹就會發出怪聲(在一堆墓地邊有這種聲音,怪可怕的)。因為很像傳說中英雄人物曼農的哭聲,所以才叫他們曼農巨像。不過我想Amenhotep III應該不太開心屬於他的雕像被叫別人的名字吧。

西岸的景點大概除了王妃谷與一些貴族的墓沒去參觀外,最知名的幾個都走過了,雖然各個景點的位置很近,坐車不到幾分鐘的時間,不過這些逛起來也是花掉半天,挺累人的。其實雖然這次去埃及是冷,但比起炎熱的夏天,出太陽的寒冬還是比較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