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本島內的旅遊景點,知識實在是十分貧瘠,要不是家裡其他成員是好動份子,我大概也不知道台灣其實有好多好玩的地方。

棲蘭與明池,位於宜蘭與桃園的交界處,北橫的終點。這兩個地點相隔不遠,也有自己的森林遊樂園,不過比起位於中間點的馬告生態神木園,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這裡是管制區,一般民眾沒有辦法直接進入神木園,只能透過棲蘭與明池山莊的一天三班車次(7:30, 10:15, 13:00),採取預約的方式前往參觀。

台灣有好多很好的紅檜,只是當時被日本人砍的差不多,這一片神木園算是最後一片淨土,很多千百歲的紅檜與扁柏倖免於此。這個神木園的確管理的不錯,也有義工帶著我們一一解說。最有趣的是裡面的神木都以他們出生時代的歷史人物來命名,譬如一顆兩千五百歲的神木,在當時最有名的人是孔子,所以他就被叫做孔子,以此類推。記得的是,孔子最老,司馬遷最胖,包拯最高,王昭君最矮,法顯是陰陽木,班昭與包拯代表露點的男女生(真是太佩服這些解說員)。總之參觀完這五十幾顆神木約兩個鐘頭,並不需要太多體力,但可以得到很多知識,譬如如何區分扁柏與紅檜。

很感激維護這片森林的人,離開城市的喧囂,到這裡混一天,也是很好的休閒。

PS:
1. 棲蘭森林遊樂區網站
2. 明池森林遊樂區網站
3. 明池森林遊樂園比起棲蘭好玩多了,住宿的地點也是明池較優,不管人數多寡,預約小木屋是最好的選擇。
4. 山上很潮濕,冬天去的話太冷,今年又特別冷,以致於我們去神木園不到五度。加上明池山莊內空調很詭異,只有電暖扇根本不夠抵擋山間的低溫,所以還是夏天去避暑可能會較優,天氣也較好。
5. 一些神木的照片,後來發現其實他們的官方網站做得很好,直接點選圖上的神木都有解說。
6. 紅檜較老,會分叉,枝較平。扁柏較年輕(200~400歲),少分叉,枝較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