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位醫師能得到他醫界同儕的高度推薦,那他必然是個極度受到肯定的好醫師。於是,我們確定「專家推薦專家」的調查定調,透過三重管道請全台灣區域醫院以上的院長與醫師們告訴我們:「若您親友罹患相關疾病,您會願意優先推薦親友求診的醫師是哪幾位?」


看到這樣的內容,我笑了,但是又覺得有點悲哀。

我不否認裡面的確是有一些很好的醫師。不過話說回來,這又是一個明顯的媒體操弄大眾觀念想法的一篇文章,仔細看一下『百大良醫』是怎麼產生的就可以知道:
1. 依照國人二十大死因選出對應的十一個臨床科別。照這樣的標準看起來,所有小科的醫師都不可能成為良醫,因為小科=賺錢,會賺錢的人哪裡有良心呢,這不就跟無商不奸的道理是一樣的嗎?最可憐的是,一些外科醫師做的要死要活,也不在範圍裡(可憐的整型外科醫師,為了縫補燒燙傷病人的坑坑巴巴,在開刀房裡的時間也沒比別人短,賺的錢也沒人家多,可是就不在『良醫』的範圍裡)。

2. 院長推薦(區域醫院以及醫學中心)。那很對不起,開業醫們再見,你們都不是良醫。根據最近的新聞,開業醫就是一堆會拿病人健保卡亂刷騙健保局保費讓健保垮台的罪魁禍首。

3. 醫學會理監事推薦。唉,這也只是白色巨塔的衍生物,怎麼說呢....

4. 網路推薦。為什麼我們都不知道有這件事?而且商週自己也很清楚,因為網路習慣的不同,很容易北重南輕。(不要說南部,連我們在北部都不知道這些事)

其實這篇報導,我看了名單後,就知道內容其實可以不用認真看,這種統計作的漏洞百出的文章還是只能拿出來騙騙社會大眾。就我們科來說,看一下名單,全部是做某個領域的!(其實要不是有某位主治醫師在旁邊碎碎念,我也不會注意到)或許,是因為這領域的病人是前三大死因之一,所以這樣的醫師特別受注意。

不然我覺得標題改一下或許會比較好,應該叫做『大醫院裡的百大名醫』比較貼切,因為我覺得依照雜誌的criteria,這些或許真的就是口耳相傳的名醫。但名醫並不等於良醫,要問主治醫師有沒有良心,我想問卷應該要發給住院醫師或實習醫師會比較對,每天跟查房看到的也比較真實。

總之,又是一篇只抓到皮毛譁眾取寵的文章。剛在某個論壇也看到,這些選上良醫的人也別高興,『今天吹捧你是良醫,日後若有事故,馬上追打成沒醫德黑心醫師』!想想,現在當醫師還真是要拿出做功德的心態呢!

PS 1:真的覺得有些名人討厭至極,明明被救活了居然還要提告?!真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PS 2:這個環境這麼惡劣,還是來賣雞排奶茶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