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經過這星期一二的慌亂後離開了ICU (病人莫名其妙有deep neck infection, 另一個病人自拔endotracheal tube) , 現在總算有半個月的喘息時間.

我們這部門不太一樣的地方是有很多檢查技巧需要學習, 其中一項就是頸動脈超音波. 幾乎所有中風的病人都會接受到的檢查之一. 我在這半個月就是要待在這裡學習這項檢查. 就跟其他的超音波一樣, 有著探頭, 塗上jelly, 找到要看的血管, 評估它的狹窄程度及血流情形. 看到技術員姐姐做時總覺得很easy, 今天自己操作時才發現難上加難......

練習時還是從鎖骨上方找到鎖骨下動脈, 總頸動脈, 沿著脖子往上找內頸及外頸動脈, 討厭的SCM總是檔到我的field. 不過最不順手的是找到分岔後總是找不太到內頸動脈的縱切面, 所以技術員姐姐幫我調整姿勢後發現在我的又內頸動脈下有一顆怪怪的東西......



本來以為應該只是顆淋巴, 不過在恐嚇之下越想越恐怖 (不知道是什麼喔, 搞不好是怪東西喔, 位置這麼深要切要吸很難approach喔, 去找放射腫瘤科醫師吧 ~~~~ ) 我真的開始有點擔心哩......

換個角度看看, 它還是存在地....



不過還好後來同事自己掃了之後也發現有一顆, 查了書後發現原來在內外頸動脈分叉處旁有一個小淋巴球哩 (Deep lateral cervical nodes) ! 真的是被嚇死了 ~~ 真是難忘的超音波初體驗啊!

PS: 後來掃了一下顱外血管, 發現還蠻健康的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