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赫然發現, 桌上都是些希望能增進好運的東西  >

最近遇到的棘手事, 不只會發生在ICU ......

手上有一個阿婆, 在過年前天氣正冷的那些天ICH住院了, 家屬也很果決的簽署不急救同意書. 之後輾轉到我們家來. 一開始阿婆的狀況真的不好, 腦出血, 癲癇, 昏迷指數小於七, 急性肝炎, 肺炎, 敗血性休克. 結果阿婆撐了過來, 情況也一天天的好轉, 雖然意識仍不清, 依舊有著肺炎, 但是生命跡象穩定, 也到了該討論氣切的時候了.  

還記得阿婆一轉到我們家時, 前兩天會客時間都有家屬來看, 只是各個時段出現的人不同罷了. 三個兒子除了一個在大陸經商不克前來外, 其他兩個都曾來看過, 在中部寺廟出家的女兒也拜訪過兩三次, 堅決表達不急救的意願. 之後的兩個星期, 大多都是等不到家屬的出現, 所以對於一些現在的病情及處置實在也無法解釋. 一直到了這周確定阿婆無法脫離呼吸器, 而他的小兒子總算來看他時跟他討論起之後照顧的問題......

這幾天每次遇到這位先生, 我跟小姐們總能聽他說一大篇大道理, 從他的某些長輩如何因為病痛, 如何因為氣切而仰賴呼吸器活了多久, 到他告訴我們 "久病床前無孝子" 這個結論. 心裡想著怎麼會有人這麼消極呢 ?!  我們找了胸腔科同事, 他們也願意把阿婆轉到呼吸照護中心, 只是阿婆的家屬們覺得呼吸照護中心太遠而不願意轉去. 開刀嘛也不願意. 最後我們只好請到了社服大哥幫我們連絡家屬了解家屬的想法, 沒想到家屬很斬釘截鐵的告訴大哥他們就是不開刀不轉呼吸照護中心! 那到底要怎樣?! 現在這些家屬們還有誰會來看阿婆嗎? 最近兩天看到的是從沒看過的阿婆的"孫子", 一個沒有辦法做任何決定, 只是有必要簽同意書時有個人能夠簽名罷了. 仔細想想, 是否前幾天阿婆兒子無孝子的理論說明了一切呢? 

其實我們也不是不願意讓阿婆住在我們家, 只是我們家是屬於急症病房, 阿婆住在我們家的結果我可以算得到, 就是一直反覆又反覆的感染, 一時之間也不至於危急生命,至於氣管內管大概是拿不掉了. 家屬的觀念是不想再讓阿婆受苦, 只是看在我們的眼裡, 現在的阿婆才算是真正的寂寞跟痛苦! 我想如果阿婆有意識的話, 看到會客時間其他病人的床邊都有家屬出現說說話, 應該也會唏噓不已吧 !

Anyway, we just do what we should do. 我還是認真的處理阿婆的反覆性肺炎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