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們這個部門裡...應該是說在大部分的部門裡,只要是住進加護病房 (ICU) 的病人大多數都不處於清醒 ( clear ) 的狀態。所以根據這兩年care ICU的經驗來說,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處理一些病人的緊急狀況,所以跟照顧病房走來走去的病人不同在於:少了很多跟病人寒暄問暖的時間。但是這陣子,情況完全改觀:如果所有 on endo的病人全都clear到不行,那就必須要花更多時間作mental support。

繼前半個月創下插十支氣管內管的紀錄後,赫然發現不知道從哪一天開始,整個ICU除了一個阿婆因DNR而不插管外,全部on endo。而偏偏,那位不插管的阿婆是整個ICU裡面Consiousness (意識) 最差的 (也沒有很差,大概是因為aphasia沒辦法obey吧)<註1>。更雪上加霜的是,裡面清醒的病人群以敏感的阿婆阿姨居多,唯一的阿公簡直『牛』到不行,不管suction 或是 NG feeding,整個身體可以做一百八十度扭曲,曾一度把endo咬破最後還不是on 回去。這陣子好不容易比較穩定,想幫他拔管偏偏沒辦法配合測weaning profile,換個T-piece、抽個痰就躁動到不行,軟硬兼施講都講不聽,離開我們家的日子真是遙遙無期。

皆下來依乖順配合指數排列:
⊙ 可愛的人瑞阿婆 - 在中風前可是每天跳元極舞,除了兩腳膝蓋因為退化性關節炎行動不太方便外身體沒什麼大問題。這個月見到阿婆時有很大的信心可以快快轉普通病房做復健(即使那時阿婆因為失語症而沒辦法瞭解我們的對話),不過天有不測風雲,一星期後因為vocal cord palsy而逃不過intubation的命運。之後因為沒辦法weaning,在大家萬般不捨得情況下決定做氣切。神奇的是,就在氣切的前一晚,阿婆突然就醒了,還失眠了一晚!之後兒子孫子來探望還會笑,把她轉到RCC大家可是很捨不得!

⊙ 里長伯的媽 - 這位阿婆(?應該沒這麼老)什麼都好,就是因為adrenal insulfficiency所以皮膚不好(黑藥丸吃太多...),免疫功能也差,所以好不容易拔管後卻因為敗血性休克又reintubation。即使身上傷口多,痛的阿婆常常眼眶紅,但是問他會不會不舒服常都是搖頭,真的很讓人心疼。

⊙ 『潛水鐘與蝴蝶』 - 這位阿婆一開始頭暈到站不住來急診,一直認為自己會頭暈是因為太想孫子所以一度拒絕住院,還好有強迫阿婆住院,因為是我們最害怕的基底動脈阻塞(BAO),隔沒幾天也步上插管的命運,可偏偏意識都一直是清楚的!我想阿婆一定很難過,他想抗議或是表達哪裡不舒服都不太行,因為四隻手腳都沒力!還好除了呼吸器拔不掉外<註2>,身體其他方面功能尚可,但也即將面臨氣切的命運!

⊙ 最後兩位可怕的病人是花最多時間作mental support,因為四肢堪稱有力:一個是因為GBS造成呼吸肌衰竭不得不插管,一個是因為腦幹出血剛好影響呼吸功能,他倆心情不好就敲床,一個會用手指表示他不想活了,一個住院第一天會用寫的告訴家屬說我們要害死他(一整個無言...), 我們也是花很多時間安慰他們,但是在病人插管的情況下,有時要瞭解病人的不適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對話常常都是:『你是不是肚子痛?是不是肚子餓?喉嚨痛?胸痛?想拔管?頭痛?......』反正想得到的都問了,要是他們都一直搖頭,那我也是莫可奈何......

這些病人有好幾個都快要轉到呼吸照護中心 (RCC),不是不拔管,實在是因為拔不掉啊!看看下個月接手的學弟運會不會好一點,不要在這麼帶塞了......

加入書籤: MyShare HemiDemi Del.icio.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